ENG | |

大頸泡是否等如甲狀腺亢進?這想法完全錯誤,大頸泡只是多囊性增生,是結構性問題,與荷爾蒙分泌未必有直接關係。不過,在其他較落後國家,大頸泡可能與缺乏碘有關,因為患者未能從海產食物吸收足夠的碘,滿足身體所需,令血液內的甲狀腺荷爾蒙T3及T4偏低,引致腦下垂體不斷發放甲狀腺激素TSH,刺激甲狀腺增生。

奇妙的紫菜 - 營養豐富,低卡路里及可預防「大頸泡」

生長在海洋中的海藻類食物如紫菜含豐富礦物質,特別是碘質,可有助預防甲狀腺機能亢進症,俗稱「大頸泡」,即是指甲狀腺素分泌過多而引致甲狀腺腫脹。正常的甲狀腺功能是需要碘質來維持的,其功能是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、發育、體溫以心跳等。如缺乏碘質,便會造成甲狀腺出現腫脹的情況。如頸部腫脹的位置影響到附近的器官如食道、氣管等,便可能會引致吞嚥受阻及呼吸困難的問題,而甲狀腺官能不足病可影響兒童的發育及智力的正常發展。

紫菜被分為三大類,有紅色、綠色和褐色的,當中以褐色紫菜的碘含量最高,約1500-8000ppm。而紅色和綠色紫菜只含有約100-300 ppm的碘質,但與其他陸上植物比較,其碘含量亦相對較高。成人每日建議攝取150微克碘質,而發育中兒童建議每日攝取90-120微克碘質。因1克褐色紫菜已含500-8,000微克碘質,因此一湯匙紫菜已經足夠一天的攝取量。

除碘質外,紫菜也含有豐富鈣質和鐵質,特別適合避免進食奶類及肉類製品的素食者。因此,建議將紫菜加到我們的飲食裡,例如可於進食沙拉或湯時灑上海帶片、用紫菜包住米飯來進食或以紫菜作零食。雖然補充碘質可以減輕「大頸泡」的情況,但因各病情有異,「大頸泡」亦可由其他問題引起「大頸泡」,因為如出現甲狀腺腫脹問題,應及早尋找醫生檢查清楚。



以上内容由醫生提供僅供教育用途。如有不適,請諮詢您的醫生的有關治療方法。